close

親愛的老師:

   

    近日爆發關於馬老師的新聞,讓我及許多同學們都震撼不已,身為校友之一,我略有幾點意見如後,請老師們參考。

 

    首先,我個人相當不贊成在校學生或是已畢業校友們,於此時機點發動公開的聲援馬老師活動。不贊成的原因不在於我是否認定老師私德有虧,而是因為這件桃色風波,目前官方(即世新校方)尚未有最後調查結果與懲處公佈,其他人士貿然發起公開回動形成集體情緒,則對於釐清事實真相不但沒有任何幫助,甚至會模糊焦點。猶有甚者,萬一替馬老師招來「挾學生支持以自重」的閒言風語,就更加不妙。總之,集體情緒一但挑起,則勢難掌控,需萬分謹慎,若是真敬愛馬老師,同學們私下慰問足矣,無須大張旗鼓以明心志。

 

    其二,這件事情講到最終,其實就是馬老師的「婚外情」而已,於私德有虧卻於公務無負。所以此時唯一有道德正當性去數落馬老師的(甚至走法律程序求償,但婚外情糾紛在法界一直有應該除罪化的論述),只有師母一人而已。此時校方的高調辦理,與口傳師生的群情譁然,其實一是來自於此事被媒體大幅報導,另一就是馬老師長期在口傳系師生心中的典範形象使然。

 

    當然教師是個高道德標準行業,所以學校對於老師婚外情介入調查並做出適當處置當然有其必要,但是分寸拿捏需慎重,切勿因事件鬧上新聞,校方就有「打孩子給外人看」的作法。

 

    第三,我強烈要求,世新大學校方針對此次事件所組成的調查小組,應該有口傳系教師代表列席。原因無他,唯求公平耳。耳聞校方接到教育部函,開始查辦此事直到新聞見報前夕,口傳系主任與傳院院長均一無所悉。但調查此一事件時徵詢馬老師之同僚、上司之意見以為部分參考,怎麼說都是合情合理,校方何苦隱密至此?這是什麼心態?難道是怕有人對馬老師通風報信?

 

     目前口傳系無代表可在校方調查小組中有置喙餘地,我們相信這是為求「毋縱」,但是「毋枉」呢?所以我再次重申希望有口傳系代表能參與調查的意見,相信以口傳系老師們的學養與自我要求,絕不致在此事上徇私護短。

 

    最後,世新大學與口傳系此時受創之深,士氣之低落,身為世新大學口傳系畢業的校友,我感同身受。但這也是一次機會,讓學校與系上以身實證當年教給我們的信念並不是空口白話。世新教會我們秉春秋之筆者,言而有據才能擲地有聲;口傳系教會我們思考的邏輯,雄辯者必須有更好的學養與道德,才能靠言說的力量真正處理問題、化解危機。

 

    親愛的老師,我期待你們公公正正,清清楚楚的解決這次讓我們所有口傳人震撼的事件,我對老師有無比的信心與信任,就如同當年你們也是這麼待我們一般。

 

 

 

                                                                                                              學生 

                                                                                                     

                                                                                                              郭庭翰  敬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uo721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