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有一名從高中認識至今的摯友其本名飄逸出塵,外型肩闊身高,長得雖說不上俊美,卻也是白淨斯文。此子個性樂觀隨和,人緣好,且好交際,頭腦不差,卻無心學業,自國中起,開始和許多道上兄弟有接觸,爾後加入幫派,身邊也帶了不少小兄弟,其不喜以本名在外行走,走跳之時,以「浩揚」為名。

        浩揚的父親經營食品貿易,所以家中環境不差,也住在滿高級的社區內,照理說,這樣的年輕人應該算是命很好的,只要規規矩矩唸完書,自然可以繼承父業,若不奢求大富大貴,以他的家庭狀況,衣食溫飽,經濟上不虞匱乏是輕而易舉的事。

        但我始終不明白的是,浩揚竟然是真的立定了志向要走黑道,並不是中學少年之時,血氣方剛,好勇鬥狠而入幫派,事實上,他也從來不是個好勇鬥狠的人。以他如此的家庭條件,家庭關係也一切正常,實在讓我不懂他為何會下定決心走這條路,而且還立定志向如此之早﹖身為朋友,勸他已不知多少次,但他始終堅持如一。

        如果從高中開始算,浩揚混黑道也七、八年了,我有時候都不得不認為他是個奇筢,因為浩揚在江湖上打滾了這些年,一是身上沒帶彩,二是身上沒背案子,警局雖去過,但是法庭和看守所卻和他絕緣,道上也沒啥仇家。當然原因之一可能是他不夠大尾,不過他擅觀風向,懂得自保之道也是一個重要的原因;我覺得他是奇筢的另外一個面向是,他這樣一個可以輕鬆擁有光明未來的人,人生中又沒經歷過什麼傷害,為什麼莫名其妙的就自少年起立志要走黑道﹖難道這世界上真的有人天生就是這種命嗎﹖再仔細想一想,我發覺他是想要作「星星」,想要發光,想要被眾人認識,想要出名……。年輕人想出名的很多,但是除非家世顯赫,否則我不得不承認,混黑道真的是條出名的捷徑。

        這是非常諷刺的事情,只有陷在黑暗之中,才可以發光,但難道真的要在黑暗之中,才顯得出光亮嗎﹖我更害怕的,是浩揚終於開始發光,卻成為一閃即逝的流星。

        浩揚並沒有從高中後就從此遠離學校,應其父之願,他混上了台南一所三流大學,負笈南部後,他認識的角色卻越來越多,接觸的活動也越來越黑了。昨夜見他短談,臨去之前,我唯一想到適合對他說的只有:「萬事小心,好好照顧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uo721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