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案將影片敘述為一個和「既視現象」有關的故事。既視現象指得是一種經驗:人們在陌生的環境中,卻對身處環境有種似曾相識的熟悉感;或是與人對話,竟然可以準確的預感到對方下一句話將是什麼內容。

        事實上影片說得是關於穿越時空的老科幻題材,看了半天,我也沒看出故事和既視現象有什麼狗屁關聯,所以姑且當作本人眼光拙劣,兼且電影公司文案不佳,所以時空線索和既視現象之間究竟關聯為何﹖忘了它吧﹗

        但我依舊覺得這部片好看。

尤其是那段丹佐華盛頓飛車追逐「四天前的犯人」的情節。主角戴著可以看到過去影像的頭罩,在公路上瘋狂飛車追逐著四天前的嫌犯身影,為的是找到犯人的藏匿處以求破案。

        但在實際上,犯人並不在警探的眼前,警探乃是透過頭罩呈現出的影像,追逐著一個已經發生過的事件,時空感交錯,當下的現實與過去揉雜,所以這時在旁人看來,丹佐華盛頓只是個胡亂開車的危險駕駛者。

        而這場追逐只是為了破案嗎﹖一點也不﹗他還是為了一個悲劇而追逐真相,追逐四天前死亡夥伴的真正死因,因為搭檔的死亡,可能是他在當下時空所造成的悲劇。

        所以在我看來,這場飛車追逐更多的意義,乃是在追趕著一個自己所造成的遺憾。透過可以穿越時空的視覺科技,在現實中追著去挽救一個「已逝」的既成事實。

        作為觀眾,我莫名的可以體會推動那場追逐的迫切與渴望,當遺憾已經造成,個人無力迴天,甚至連造成遺憾的原因都含混不明時,卻出現了我們可以檢索、插手過去的方式,因而出現了彌補悲劇的可能性,請告訴我,誰會不豁盡一切的追下去﹖那種追逐其實是混合了焦躁、迫不及待、萬分渴望的衝動,驅使著去追、去找、去挽救。

        所以這不是一場時空交錯的追逐,警探與犯人並不同處在一個時間點上,這是將各種迫切的情緒包含其中的遺憾,活生生置於當事者眼前,而你只有一次機會去彌補,先決條件是要先追到它。

        這樣的電影,怎麼可能不好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uo721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