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型商業化的大都會 其實非常類似熱帶雨林

其中匯聚了形形色色的人 如同雨林中豐富的物種

為了在有限的區域中爭取生存空間 所以大家都拼命向上發展

植物是為了接觸到多一點陽光 都市人則是為了獲取更多的物質資本

視野遼闊的高樓辦公室 顯示了金錢和權力的具體樣貌

生存環境嚴苛 必定迫使其間的居民發展出適合所屬環境的行為樣態

所以很多人都成為透明的玻璃 從身體到靈魂都是如此

外觀清澈美麗 能夠反映出各式的外在空間 反映出最適合生存的影像

但是玻璃是無機體 沒有生命該有的溫暖和質量

我無意中察覺到 我的靈魂正漸漸退色

這確實讓我感覺到恐怖

接著我又想起揚照寫過的一段話

......文學是塊最有個性的領域 不發出自己的聲音 文學就死了

我體認到自己正逐漸走向透明 很可能跟我正逐漸脫離文學的生活有關

文學的生活並不只是讀書寫作之類風雅悠閒的樣子

更重要的是勇於思索 思索自己生命的特性 社會的特性 有條不紊的邏輯分析 柔情似水的吟詠遨遊

這些都和普遍的職場生活相反

要適應職場的商業模式 主雇關係 很抱歉 文學必須死亡

披著厚實的個性外衣 要如何變成透明  

或者應該要找到一種適合自己的職業型態 闢出另一條生存的道路

我非常堅持篤定的相信 並且在這個叢林的入口立下路標

由此往前 是壯麗的生命風景 謝絕透明的無機體

由此往前 請牢牢記住文學所教導的個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uo721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